曾文水庫寶地-土角流金穴

 

(一)序言

這是一塊位於嘉義曾文水庫極大格局的風水寶地。

也是傳說中珍貴罕見的龍穴~雙「土角流金」穴。

華人首富李嘉誠的發跡寶地,讓李超人居住長達43年(1963~2007),一直捨不得搬家的香港深水灣住宅,就是這種地理。

風水祖師爺唐朝廖金精在著作中一再表示,這種土角流金穴就是造成這些巨富與大貴家族的最佳風水能量場(詳後文)。

本土地涵蓋「土角流金」龍穴,完整上中下三停及下停蓄氣的低漥沼池。

土地平面~形如「仙人大足」,佔地三甲,為九千多坪充滿旺氣的臨湖農地。

穴場以台灣及東南亞第一大水庫(曾文大湖)為養龍大池。

神奇的是,龍虎護砂竟化作五大瑞獸入湖來守護寶地。

可貴的是,案山也化為一長角的巨鰲,如同「獨占鰲頭」般來向穴場朝拱。

一一展現只有極大格局的龍穴寶地,才會有的特殊「相應」景觀。

由地理外形看本地,大坑山土星在左肩生出一大金星頂,如同戴著一頂大官帽的富豪,右手捧著大元寶(本地),身倚大水牛於湖畔邊,此時水牛靜靜的臨湖喝水,而牧牛主人卻悠閒看向曾文大湖的鰲魚案山,一幅世外桃源的仙景。

廖金精《五行傳變》:「土星若見金星起,家富敵范蠡」,范蠡又叫陶朱公,是春秋時代的大富豪,被現代人稱作財神,因此這位牧牛的富豪,就叫他「陶朱公」吧

對於穴名,依風水地形與特性,在此呼形喝象~

「陶朱公元寶觀湖」!!

(二).寶地基本簡介

這是位於台灣及東南亞最大養龍池(曾文水庫)的寶地。

也是有結穴與「龍穴砂水」四應皆俱的真龍地。

一般來說,世界各地「龍穴砂水」皆佳的真龍穴雖少見,但還是有的...但如此大格局,四周真砂拱護,競化「瑞獸相應」的特殊景像則是鳳毛麟角,極為珍稀罕見。

這點,亦經權威風水大師楊大仙鑑定後,給予確認與肯定!!

亦即,這是少見、珍貴、格局很大的風水寶地!!

因為這是風水上很有名專出巨富大貴的寶地,叫『土角流金』穴!!

《五行傳變》:「土星若見金星起,家富敵范蠡」,即是此義!!

風水祖師爺廖金精更說:「土星高聳下生金,巨富英雄眾所欽。」

「金星若見土,巨富人大度」,可見其受重視的程度!!

但最特別的是,寶地的龍脈直取東南亞與台灣第一大水庫作「養龍大地」,並由少祖土星「崙頂山」開帳太師椅,重重護衛生出土星「大坑山」,接著連續串珠三金星後才結穴,氣象萬千。

也就是說,寶地由大土星(崙頂山)生出土星(大坑山)後,穿珠三顆金星才結穴,這是古籍所說:「重見土星富名揚」、「土星穿珠金水勢..必定出三公」,一種非常經典、珍貴的風水龍穴。

(三).寶地龍穴砂水介紹

『陶朱公觀湖』本質為「土角流金」穴,土角流金雖是奇穴,但是否為真龍穴?格局是否夠大? 是否為珍稀的極品龍穴?是有一定的檢驗標準。

一般來說,須從寶地四週形勢與來龍去脈一一嚴謹堪察,再從「龍穴砂水」四大風水元素進行探討,來看是否符合真龍結穴?是否格局大器?這些就可立即看出。

這也是實證『龍穴』千古不變的道理,唯有龍真、穴真、砂真、水真才有真龍結穴,才能「乘生氣而生、吉祥富貴萬世興!!」。

所謂:「來龍有靠,左右有抱,前面有照,照中有泡」即指此理,但這只是龍穴基本要素,若要達宏偉大吉的極品龍穴,則有更嚴格的標準...

「土角流金」這處奇穴,不僅水局是大水神,水聚台灣第一大養龍池(曾文水庫),加上穴場四週護砂,不論龍虎砂、案山、朝山、水口砂...竟一一化成瑞獸「朝拱」、「相應」,這點令人嘖嘖稱奇,讚嘆大地造物的奧妙,若不是極大格局寶地,是難以致此的。

對於龍穴砂水詳細的鑑定結果,將敘述於後文各單元內文,這裡就先行簡介這四個重要風水元素~

(1).穴場:『土角流金穴』

這是一種上等奇穴,由代表財富的巨門土星在二側肩角,生出代表權貴的武曲金星,並在連續串珠行龍後,在適當位置金星起頂結穴。此種奇穴若配置得宜常為孕育巨富大貴家族的極品大地,近現代諸多華人首富如李嘉誠(廣東潮安),王永慶(新店直潭),蔡萬霖(基隆瑞芳),香港第一大家族鄧漢黻(新界元郎)..都是土角流金穴的風水孕肓。

風水祖師爺唐朝廖金精大師,對『土角流金』的影響力推崇備至,他表示這是產生巨富家族的有力寶,有趣的是,在各種風水古籍探討中,發現孕育巨富最多的龍穴之一,也大多直指「土角流金」穴,例如《五行傳變》記錄:

「土星高聳下生金,巨富英雄眾所欽」、「金星若見土,巨富人大度」。

「土星行龍出巨富,端正人開庫,若見金星如覆盆,金穀遍鄉村」。

《土星斷》一文,廖金精更明講:「土星若見金星起,家富敵范蠡」。

對此成因,廖金精表示:「土生金得助,因此主巨富」。

另外,本地雖是經典的土角流金寶地,但在結穴時,出現串連三金星,一直到第三座金星起頂後,在海拔380公尺左右才開窩結穴,對於這種現象廖金精大師在《五行傳變》土星斷一文中,表示這是大貴的地理氣場,所謂:「土星穿珠金水勢,侍郎居此地。此是帝王旂冕龍,必定出三公。」,亦即其土角流金在行龍下脈串連多顆金星而後結穴,其外形如同古代皇帝的官帽(冕),其帽沿頂端所垂下的寶珠一般,尊貴無比。

簡單的說,本地「土角流金穴」因其結穴的特色,不僅具有巨富的氣場,也因串珠金水勢,如同皇帝王冠上的寶珠,讓寶地也具備大貴的特色。

(2).「護砂」簡介

土地周邊護砂競成瑞獸來護穴,這是穴場最大特色之一,也是能量很強的寶地才會有的特色。其中不同神獸護砂,則有不同的能量影響,例如水牛、眠牛代表財富、房地產,所謂「牛富鳳貴」即是此語。鰲魚代表鯉躍龍門與權貴功名。金鵝(下蛋)代表豐收。蝙蝠代表福氣。靈蛇代表智慧與手段。金雞代表錢財...

以下為穴場四周的護砂敘述~

1.龍虎砂 :鰲魚、靈蛇、水牛(氈唇)、金雞、元寶龜

2.案山(砂):鰲魚(獨佔鰲頭)

3.朝山(砂):大象神、眠牛、公長鼻象、母長鼻象

4.水口砂 :金鵝(下蛋)、靈龜(以穴場看)。大象、靈龜(以水庫大壩來看)

(3).「水局」簡介

風水法則:「山管人丁,水管財」、「有山無水休尋地」,因為水是龍穴血脈所在,為養龍最大的能量來源,悠關金錢、財富的興旺,為現代工商社會最重要的風水元素之一。

『水局』這部份也是寶地最大特色之一,因土角流金穴面臨的曾文水庫,是台灣也是東南亞(海島)最大的水庫(湖泊),湖泊聚水愈大累積財富的能量愈大,劉基(伯溫)《勘輿漫興》:「穴臨池沼最為宜,此穴須知世上稀;苟得真龍並穴正,黃金滿室有何疑。」,明顯看出古代風水大師對於結穴臨湖泊的肯定,所謂「養龍蓄財傲天下!!」,即是此義。

茲將水局的特色介紹如下~

1. 水聚天心

曾文水庫(台灣最大養龍池,儲水面積:17平方公里,容量:6億噸)。

2. 九曲來朝水

明堂有四水以九曲形態來朝,並注入穴前與案山的湖泊中,形成速發效應(寅作卯發即指此類)。較大的二水,一為穴前的竹坑溪、甕仔坑溪。二為鰲魚案山前的水底寮坑溪。

3. 上砂

又稱天門砂、來水砂,在水庫上游處草山溪與匏仔寮溪之間的山脈,形成一元寶仙人以右手拂袖灑出葫蘆(福祿),葫蘆開口向著水庫來倒出水流的形態。再來從穴場處觀來水,只見右前方的來水源遠流長,開闊廣大且明現來直入穴前明堂,象徵財源滾滾,進財能量強旺。

4. 攔水砂

又稱水口砂,穴前西南(坤)湖泊二側有龜、金鵝二砂交鎖緊密,攔阻去水,在穴場處看不到去水的蹤跡。最後在水庫的下游大壩二側,更有象龜二砂為捍門,作最後攔水與關鎖生氣的任務,符合真龍大穴「天門宜開,地戶緊閉」的水局形勢。

(4).「來龍」簡介

曾文水庫「土角流金」寶地,來龍太祖山為「玉山」,玉山海拔高度3952公尺為東北亞第一高山,劉基《勘輿漫興》稱高聳祖山為「龍樓寶殿勢難攀」,即尊貴的太祖山孕育優秀子息山的必要條件,「若祖端方孫必貴」、「系出名門」,即是此理。

「陶朱公觀湖」發源台灣第一高山,從玉山發源後分五大段行龍(細分七路徑),約百里(65公里)來辭樓下殿,最後進入曾文水庫結穴,來龍五大段敘述如下:

1.《玉山~東水山》從玉山(3952m)發源後向西行(兌龍),約15公里至東水山(2611m曾文溪第一高山),並進入阿里山幹龍。

2.《東水山~河表湖山西南2.5公里處》從東水山(2611m)向西南行龍約40公里,至河表湖山西南2.5公里處,進入寶地的高祖山,它是一座「土形山」(946m)。

3.《高祖山土星~崙頂山》從高祖山土星(946m)向西北行龍9000公尺,進入少祖山崙頂山 (992m)。

4.《崙頂山南北開帳》從少祖山崙頂山(992m)起頂後,左右大開帳生出南北二支脈,二支脈又各自向西伸出二扶手,外形像「太師椅」來保護穴場。

5.《崙頂山~大坑山》從少祖山崙頂山(992m)向東北行龍,進入大坑山(783m),並由大坑山土星的左肩土角流金,串珠三金星而後結穴。

(五). 寶地名稱介紹(呼形喝象的由來)

全名為『陶朱公持元寶牧牛觀湖』地、簡稱『陶朱公觀湖』地或『流金元寶穴』、『土角流金穴』、『元寶水牛穴』、『流金眠牛穴』以及『陶朱公元寶觀湖』地。

整個呼形喝象,由土角流金看起,因為針對這個穴場,風水古籍《五行傳變》曾言:「土星若見金星起,家富敵范蠡」,表示土角流金是一個巨富穴,財富堪比中國古代的大富翁范蠡,范蠡又名陶朱公,是春秋時代的中國首富,其一生「經商以致富,成名天下」,被中國人稱為財神與商人的鼻祖。

因此我們就由大坑山(土星)左肩流出的大金星,遠看像一個帶著古代官帽的富翁頭部,這裡就以此大富豪比擬陶朱公,另外在高度711公尺起個小山頂如同帽纓,左右大開帳的群山形如穿戴大披風的肩膀,虎砂形似陶朱公右手抱著一顆大元寶(穴星),龍砂則像陶朱公以左手持月光酒杯且曲臂來抱著左膝,一起拱護大元寶(穴星)。

陶朱公本人則右側靠在大水牛身上,左身斜躺在草地上,而水牛正探頭入湖畔飲水(雨季喝水、旱季吃草)。

此時陶朱公悠然看向著西南(坤方)的湖邊,只見十里湖面湧現長角的巨鰲案山,有「獨占鰲頭」之意謂,呈現一幅靈氣十足、風光萬里的磅礡場景!!

簡言之,陶朱公披風衣戴官帽,右手抱著大元寶,左手持酒杯靠膝而坐,側身倚在大水牛身上,水牛臨湖畔喝水,而陶朱公則悠然看向湖邊的鰲魚案山!!

呈現一幅~

醒掌天下才 

當事業打拚時,因長角的鰲魚砂作案山為我用,有獨佔鰲頭,攬用天下第一等人才的意象。

醉臥元寶山 

當休閒時,則有大元寶「土角流金穴」入懷,有持元寶牧牛觀湖,享用最美人生的境界。

如此勝景依巒頭特色,就呼形喝象:「陶朱公元寶觀湖」!!